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武汉、合肥自贸片区探讨内陆自贸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20 15:24来源:荆楚网浏览: 字体大小:【    】

3月16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明率合肥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考察武汉自贸片区,围绕自贸区制度创新、产业发展、保税业务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总工程师李世庭陪同并参加座谈会。

会上武汉自贸片区介绍了自贸区制度创新有关举措、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路径、推进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建设综保区等开放型经济平台的相关做法以及探索优化通关监管新模式的有关经验。合肥自贸片区就如何围绕产业发展推进制度创新、有效解决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以及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更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双自联动”等问题,与武汉自贸片区进行深入探讨。




李世庭对赵明一行表示欢迎,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探讨,指出,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下,要高质量建设自贸区、高水平开展对外贸易,在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探索新的制度安排尤为重要。 一方面,要有效消除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以及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和招商引贸工作,依托科技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主动开拓新的市场,练好“外功”;另一方面,要以自贸区系统集成改革、统筹制度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贸易物流新通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练好“内功”。武汉与合肥作为内陆自贸区,要学习沿海地区的先进做法,吸收借鉴再创新,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改革举措。

赵明表示,合肥自贸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等产业,同为中部内陆自贸区,发展定位与武汉自贸片区有相似之处。此次交流,不仅学习了武汉自贸片区开展制度创新的工作举措,更“解锁”了相关先进案例和典型经验的复制推广“操作手册”,为合肥自贸片区下一步开展有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策划书”和“路线图”。希望持续加强与武汉自贸片区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探索自贸区发展新模式、挖掘自贸区改革新动能。

自贸改革创新局(商务外事局)、企业服务局、综保办、武昌海关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荆楚网通讯员 章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