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政策法规


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
政策创新案例选编

发布时间:2024-01-15 15:44 信息来源: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统筹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20209月揭牌运行以来,切实履行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职责使命,提前两年基本完成国家赋予的112项试点任务,形成一批具有安徽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有力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累计形成19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2项为全国首创,10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入选商务部研究院2023年全国创新案例,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全省约1/4进出口、1/3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高于全国平均7个、15个百分点。2022年,我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22.1%20231-11月,我省综合保税区出口增长12.4%

为总结推广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扩大创新政策知晓度和受益面,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会同省有关单位、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各综合保税区,整理遴选60个实效性好、代表性强的政策创新案例,涉及贸易投资便利化、科创产业融合发展、金融开放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四个方面,形成《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政策创新案例选编》。希望通过案例的学习交流和宣传推广,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提供借鉴和参考,并帮助经营主体更好地享受开放平台的政策红利,以加快推进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服务“三地一区”“七个强省”建设。

 

 

 

                        安徽省商务厅(省自贸办)

                           202312

    

        附件: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及综保区政策案例选编.docx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