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发展

推动外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4 11:09来源:中安在线浏览: 字体大小:【    】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近日,阜阳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丁文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中,阜阳海关聚焦守国门、促发展主责主业,在助企纾困、促进贸易便利化、创新发展等方面下真功求实效,推动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促进阜阳外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全面落实海关总署推出的《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6条》、合肥海关推出的细化措施26条,结合阜阳市实际,推出了一系列细化措施。”丁文治介绍,阜阳海关组建了“通关服务群”,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应急通关等服务,多渠道搜集企业困难诉求,“一线+闭环”清单化解决,确保企业问题动态清零。

  打造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重要目标之一。阜阳海关积极融入地方发展,依托专业优势,协调各方资源,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培育地方特色产业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我们建立辖区出境竹木草制品企业数据库,邀请合肥海关动检专家现场指导临泉皮革企业,为阜阳光刻胶生产企业提供归类预裁定等服务。”丁文治说,阜阳海关还组织专业力量深入调研锂电池相关企业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及再制造示范基地建设等。

  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是赋能大通关建设的重要举措。2023年,阜阳海关坚持以科技为支撑,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积极探索出口食品远程随机抽样新模式,实现抽样随机化、送检便捷化、业务规范化。”丁文治表示,尤其是出境竹木草制品检疫监管新模式,实现了安徽省在总署自贸创新备案项目方面“零的突破”,同时入选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周年制度创新“十佳”案例。目前,海关总署已将该项目实施范围从出口竹木草制品扩展到进口汽车零部件、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整改等属地查检作业。

  释放政策红利、创新通关服务,助力更多阜阳制造扬帆“出海”。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阜阳实现进出口总额138.2亿元,增长16%,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2.3倍、增速居全省首位。

  努力无止境,服务无终点。丁文治表示,下一步,阜阳海关将立足职能定位,深入开展调研,持续创新服务,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为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阜阳海关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